R.J.

不踢,追更请关注,关注不亏

【all九】山风入梦(7)

注意:团宠向   这是一个九励志图强努力改变命运的故事


沈垣不是沈清秋


垣无cp,冰为冰哥,注意避雷



各位端午安康,今天也更,或许可以给我一个推荐关注和小❤️❤️




第二日清晨,岳清源与沈清秋已将王宅里里外外翻了好几遍。有几个丫鬟小厮,也说昨夜见到了鬼影。有的说是穿着喜服的大杨夫人,有的说是青面獠牙的厉鬼。音儿也见到了,她所见却与岳沈二人一样,是散发白衣的鬼影,在楼宇间穿行。


凤仙身上没有明显的外伤,嘴唇发青,眼神惊恐,死前必定极其痛苦,可下人说,当日凤仙姨娘先是去找了老爷,回来时心情极好,毫无异状。木清芳也第一时间检查了她的饮食用物,并无毒素。


鬼没捉到,还死了个活人,事情一下子复杂起来。



凤仙姨娘的居所,名叫翠芳阁,是王宅最宽敞华丽的小院,统共两层楼,带一个做库房用的阁楼,云梯直接搭到了二层暖阁,院子里有一个小水池,池子里还养着鸳鸯。


沈清秋站在暖阁静静环视四周,凤仙的尸体已经挪了出去,但他还记得刚发现时候的惨状。死者穿戴整齐,双手紧紧抓着胸口的衣料,面目狰狞地倒在地上。桌子上的钗环首饰撒了一地。


看着看着,沈清秋的目光落在一个纯金的凤冠上。那冠子看着就份量不小,正中央是一只有七根尾羽的凤凰,装饰以珍珠和红宝石,两则皆有流苏垂饰


他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又说不上来是哪里不对。


正在这时,音儿带着木清芳上来了,木清芳道:“沈师兄,岳师兄和王家各位都在大厅,请你也过去。”


沈清秋点点头,那边音儿向他行了个礼,便开始收拾满地珠宝,她拿出白色的棉布包,小心翼翼地将那些金银宝石裹了进去。


沈清秋不解,事情还没查明白,怎么开始收拾东西了呢?

“王家究竟是什么意思?死了人也不弄明白,竟先忙着处理尸体,打扫房子。”


音儿为难道:“仙师,是老太太吩咐我收起来的....”


沈清秋才注意到她,便问道:“你不是王小姐的贴身丫鬟吗?”


音儿低头道:“是,可我们大杨夫人过世后,小杨夫人不太会伺候婆婆,老夫人就将我调到她身边了。”


木清芳拉住沈清秋,踮着脚在他耳边说:“师兄师兄,王家的意思是,凤仙死了的事就不再追究了。”


沈清秋惊讶道:“为何?那凤仙姨娘不是王老爷的爱妾吗?”


木清芳拍拍沈清秋的肩膀,示意他小声些:“是倒是,但他家觉得一年之内连死两个人说出去是个笑话,而且凤仙本就是从青楼买进来的,死了就死了。”


“胡闹!”


“就是胡闹,岳师兄也没办法,你快去前厅看看吧,别为难小姑娘了。”


说罢,便推着沈清秋下楼,走过音儿身边时,不忘替她把那沉甸甸的金凤冠给捡了起来,递到她手上。


音儿瞬间脸涨的通红,受宠若惊似的拿白棉布去接那贵重东西,一面道:“仙师快放着吧,怎么劳您动手....”


木清芳冲她眨了眨眼,拉着心事重重的沈清秋下了楼。




前厅里,王老太太坐在主座,她儿子王老爷不参与这些内宅之事,所以王老太太左下手坐着哭哭啼啼的小杨夫人,右下手坐着岳清源。


沈木二人来到,先将勘察的情况说明一番才入了座。


王老太太喝一口面前的茶,清清嗓子道:“给三位仙师添麻烦了,家门不幸,那大杨氏在我家十几年,死后竟化作恶鬼索我们一家老小的命,还请三位仙师尽快将那恶鬼捉住了才好。”


沈清秋立刻不赞同道:“王老夫人,我刚才已经跟您说过了,您家宅院之内毫无鬼气,家族陵墓、祠堂都十分妥当。凤仙姨娘之死,并非鬼怪所为。”


王老太太摇摇头:“小道长,你说我家没有鬼,那你和你师兄昨晚见到的是什么?我王家上到夫人,下到仆役都见过大杨氏的鬼魂,难道都是眼花了不成?”


沈清秋反问:“死人化作厉鬼,定是生前蒙受天大的冤屈,或历尽痛苦而死,您这样笃定先杨夫人死后会化作厉鬼,难道是知道她生前有什么委屈?”


王老太太被问住了,没回答,又端起茶杯,慢悠悠地喝了一口才道:“做正头夫人的,本该拿出气度来,哪来的什么委屈。只不过女子天生阴气重,她又有个女儿放不下,活着的时候就整天神神叨叨,我才猜那鬼魂是她。”


说到这,小杨夫人哭得更凶了。


沈清秋刻薄道:“女子阴气重,又生了女儿就会化作厉鬼,照您这么说,这满园的女子包括您死后都必不得安息了?”


王老太太瞪眼:“你!”


岳清源拦住还要争辩的沈清秋:“王老夫人,这先杨夫人生前究竟是什么样子,与凤仙姨娘有什么过节,您最好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们。您若想将凶手抓住,还是不要隐瞒才好。”


王老太太沉者脸,不言不语地喝起茶来,喝了一会又说自己该是去礼佛的时辰了,便将三人交给了小杨夫人。凤仙之死在她心上重不过佛前点的檀香。


不待岳清源再问,小杨夫人那边已经开口了。

“我与族姐没见过几次面,她的事,还是要问她那女儿。”


岳清源道:“烦请夫人唤小姐来说明一二。”



不多时,音儿搀着那位王小姐来了,一看便是个瘦弱端庄的大家闺秀,只是没有其他豪门嫡女的贵气,衣着饰品,也就比音儿讲究一点。


王小姐向众位行了个礼,便讲述起自己的母亲,声音也是小小的。

“各位仙师见谅,若果真是我娘的鬼魂不能安息,那必定事出有因。”


沈清秋的声音也不自觉软下来:“王姑娘,你先坐下,将杨夫人和凤仙姨娘之事一五一十讲出来,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自会判断。”


小杨夫人也道:“芙儿,你快跟仙师们说说。”


王小姐似乎长久身居闺中,少见这么多外男,有些紧张,深吸一口气道:“我娘是个知书明理之人,她嫁给我父亲时虽然才19岁,但很得王家上下喜欢,直到,生下了我。”


说到这她看了嫡母一眼,小杨夫人鼓励地点点头,她才继续道:“她没生下男孩,却伤了身体,不能给王家添丁了,从那之后,祖母对我们冷淡了很多。父亲一直有许多姨娘,最宠爱的就是凤仙姨娘。她本来对我们都还算客气,后来娘身体不好,管家的事也交给了凤仙姨娘,娘的病是生我落下的,平日就需要很多汤药吊着,人参、燕窝一类名贵的,需要专门找凤仙姨娘去去支取,后来她多有克扣,连平常药材也换成了劣质的,我娘身体每况愈下,去年冬天冷,她得了风寒一直没有好起来,本以为开春了怎么都能好起来,没想到....”说罢,便低下头去,手指紧紧绞着裙子。

“即使这样我娘也从未埋怨过凤仙姨娘,但若说她回来找凤仙姨娘索命复仇,我是信的。”


小杨夫人解释道:“我是芙儿的嫡母,她的婚事本该我做主,可管家权在那女人手里,我来之前她就要将这孩子下嫁给自己本家的一个兄弟。那男人嗜赌成性,就等着芙儿的嫁妆。定是我姐姐在天有灵,看见凤仙如此祸害自己的女儿,死也不能瞑目。”


木清芳问道:“那凤仙姨娘这样对你,你父亲和老太太不管吗?”


王小姐惨然一笑,木清芳意识到自己问了一个多么糟糕的问题,若是有祖母和爹给她撑腰,哪里还用得着他们师兄弟三人。


他尴尬地道歉:“是在下愚蠢,小姐莫怪。”


一旁的音儿站到王小姐身边:“听说昨夜,凤仙姨娘又去找了老爷,一定又是劝老爷把我们小姐嫁给那赌鬼,果然报应不爽,叫她活不过昨夜。”


王小姐拉了一下音儿的袖子,对沈清秋道:“沈仙师?”


沉思的沈清秋抬起头来,他细长的眼眸平时是孤傲冷淡的,看向王小姐时却有些怜惜:“嗯,你说。”


“我想请您,专门给我娘做一场法事,如今凤仙姨娘已经不在了,也许做一场法事,我娘就能安息了。”


沈清秋道:“我明白你的意思,可我们仨都是剑修和药修,不会做法事,而且....”他顿了一下,忽然想到了什么,便扭头对岳清源道:“师兄,你可认识附近道观的道士?”


沈清秋主动跟他说话,可把岳清源惊喜坏了,但如今任务未了,他并没有把惊喜表现在脸上,只承诺道:“此事交给我来办。”说罢拍拍沈清秋的手,示意他放心。


沈清秋心里想着别的事,竟然没有躲开,他又问王小姐:“凤仙姨娘想将你嫁给她的族弟,不知可订婚了没有?”


王小姐听见他这样问,瞬间脸红了,磕磕巴巴道:“这,这个我不知道,婚姻大事,父母做主。”


沈清秋道:“若有婚约,夫人还是尽快替小姐取消了才好,冲着钱娶你的人,不堪托付。”


在场的人都没纳过闷来,小杨夫人挑起一根眉毛,这道士这么关心芙儿的婚事,莫非对芙儿动了心思?待细细看沈清秋,芝兰玉树,眉眼如画,自带一股书卷气,年纪也相当。如果他们苍穹山允许弟子娶妻,那这个人当真不错。虽然不知家境如何,毕竟是山上的仙师,就算身无分文地入赘到王家,也是芙儿的造化呀。


岳清源想制止这个话题,非常不自然地干咳了几声,沈清秋也没理他。


木清芳歪头,不愧是你啊沈师兄。


王小姐低头嗯了一声,沈清秋又道:“杨家是富庶家族,先杨夫人定为你留下了不菲的嫁妆,越是如此,越要小心择婿。”


王小姐落寞道:“劳仙师挂心,娘的嫁妆里的首饰妆奁,都被父亲送给凤仙姨娘了,我只在小时候见过。”


小杨夫人安慰王小姐道:“我一定做主,把姐姐的东西都给你要回来。”

说罢,小杨夫人话锋一转,问起了沈清秋:“敢问仙师,可成家了吗?是属什么的?”


沈清秋:“额?”


岳清源:“咳!清秋,时候不早了,回去洗洗睡吧。”


沈清秋:“这不是才天亮吗?”


木清芳眯眼,不愧是岳师兄




评论(21)

热度(65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