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

不踢,追更请关注,关注不亏

白猫以为他养大了我(15)

晚宁第一次下山见到小狗子的故事,狗子在白猫爱的舔毛下长大。


*宁宁以为自己养成了狗子,其实被狗子改变了一生


*疼狗猫宁X口嫌体直燃


*大写的HE




成年以后的南宫驷时常会想起来自己六岁的夏天。


也是他记忆力最后一个夏天。


那年夏天母亲对他特别严厉,给他上课的夫子生病休息了,他没通知母亲和老师,自己跑出去撒了一天欢。晚上回来的时候,却见母亲正好来检查。


他装模做样地坐在书桌前,容夫人问道:“阿驷,今日学习了几个时辰?”

南宫驷撒谎:“母亲,孩儿整个白天都在学习礼义和史书。”

可他不知道,容夫人傍晚时分就来了,已经从下人口中知道了他偷懒的行为。

南宫驷偷懒还撒谎,容嫣仿佛又在下一代身上看见了丈夫那没出息的嘴脸,狠狠扇了南宫驷一个巴掌。



南宫驷回忆起爹娘出发金城池之前地光景,眼里又蓄满嘞泪。

因为前一天被娘亲狠狠训斥了,所以第二天墨燃邀请他一起偷偷钻上马车跟着一起去的时候他犹豫了,犹豫一会还是拒绝了。


谁知此一别,竟是阴阳两隔?


墨燃站在灵堂外,堂内放着王夫人的棺椁,堂前跪着小小的南宫驷。


他心里也十分不是滋味。


其实仔细想一想,他本知道容夫人去世在这一年,如果他早些想起来,或许就能推算出这一趟金城池之行会要了王夫人的命。


可他没有,他心里全是楚晚宁。那日萧桢和楚晚那宁开始收拾行李,他就细细回忆了一番。楚晚宁来到死生之颠之前流浪过一段日子,再之前,他离开儒风门就恰好是在这一年夏天。那么他离开的原因大概会与金城池之行有关。所以墨燃偷偷藏上马车也要跟着楚晚宁,弄清他们在金城池发生了什么。


可他一丝一毫都没有去想别人,让南宫驷错过了见容夫人最后一面的机会。


不止,也许,如果南宫驷跟着一起去,容夫人就不会死了。


南宫柳胆小、贪婪、阴险,但他是爱南宫驷的,他不会当着儿子的面杀死他母亲!


思及此处,墨燃又攥紧了自己的拳头。那日他和楚晚宁发现容夫人遇害,带着萧桢赶到金城池,正看到南宫柳兴奋地拿着那颗热乎乎还冒着白气的心脏,从食人鲳嘴里换了一把神武。


南宫柳脸上满足愉悦的表情,几乎恶心得楚晚宁当场吐出来。


他召唤怀沙抵在南宫柳脖子上,眼里尽是狠厉和泪水:“她可是你的妻子呀!”


萧桢作为南宫柳的首徒,本该上前拦他,腿脚却像生了根,南宫柳虽是他师父,但也是受容夫人赏识,才成了嫡传大弟子。


怀沙的剑锋在南宫柳脖子上割除一条血印子,只有南宫柳的一个朋友过来阻拦道:“楚长老,您这一剑下去,少主就成无父无母的孤儿了。”


南宫柳忙附和道:“你想想阿驷,你忍心吗?你是他的师父呀。”


楚晚宁瞪着二人,怀沙的剑柄都快被他攥断了。


墨燃跑过来抱住楚晚宁的腰:“师尊!你若在这里杀了他,便是引火上身,容夫人被害的真相,也就说不清楚。”


楚晚宁抽回怀沙,一剑将平静的水面劈出一层巨浪。巨浪冲刷过岸边的血迹,殷红在水中蔓延开来。





那红色的波纹,如今依然漫延在三个人心里。

萧桢站在不远处观望着楚晚宁和墨燃。从金城池回来的路上,他们答应萧桢不能把真相说出去。是为了南宫驷。


楚晚宁在灵堂祭拜后独自走了出来,看见了不远处的萧桢,他知道,萧桢是在时刻防着自己说出真相。


“晚宁”果不其然,楚晚宁刚走出灵堂,萧桢就跟了上来。

“你不必再说了,既然答应过你们不向任何人透露半个字,我自然是不会说的。”

“不”萧桢摇摇头“我并不担心你会食言,只是你和墨燃同知微住在一起,还请你多加小心,知微心思极其细腻,如果被他发现一点端倪,掘地三尺也会找出真相。”





这一边的段知微还不知道萧桢怎样维护自己的世界观。他给容夫人上过香,便跪在了南宫驷身边。


“墨燃?”

一直低头不语的南宫驷忽然叫了墨燃一声。

墨燃凑过来道:“我在呢”

南宫驷道:“娘亲,是被妖兽所伤,那救治她时,她痛不痛苦?有没有哭?有没有留下什么话?”

墨燃看着南宫驷期待的眼神,摇头道:“容夫人被妖兽所伤,一击致命,毫无痛苦,但,也没有时间留下遗言。”

南宫驷眼里的光暗淡了下去。


“不过”墨燃紧跟着道:“我们在路上赶路时,容夫人曾有提起过你。”

“说什么?”南宫驷急不可耐地追问

墨燃道:“容夫人说,她也时常后悔,对你太过严厉,有些抹杀了你的小孩子天性.....”


其实,容夫人并没有过多同他说过话,但他不想南宫驷失望,只能努力想着容夫人的一言一行编造。


“她说,你是她见过天资最好的孩子,所以舍不得浪费你的天赋。”


墨燃想起,楚晚宁发现他躲在马车里那日,容夫人问过他“阿驷也来了吗?”眼里带着希冀。

墨燃告诉她,只有自己来了,那女人眼里的希望又收敛了回去,她点点头,掩藏好了自己的懊悔和失望。


“容夫人还说,虽然她总是严厉地教导你,但她相信,你将来必能成才,成为人人敬仰的一代宗师。”

他抬头看了看段知微,段知微神色淡漠,似乎是相信了他的话,又似乎看穿了一切。

南宫驷终于忍不住,瘫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段知微轻轻拍着他的背。



南宫驷要为容夫人守最后一夜灵,段知微和墨燃缓缓步出灵堂。从前墨燃一直把段知微当成一个养尊处优,被惯坏了的孩子。这次容夫人出事,他跟楚晚宁骗众人说是妖兽伤害。有些弟子一时六神无主,有些大哭要为容夫人报仇。

可段知微看看尊主腰间的神武,再看看夫人明显不是匆匆打成的棺椁,什么都没有说。


“你说的不错。”段知微低头对墨燃道。

墨燃知道他已看出来自己编造了容夫人的遗言,只好尴尬地点了点头。

“他们往那个方向去了。”段知微指了指楚晚宁和萧桢远去的方向“你去找他们吧,我想静静。”






楚晚宁怒不可遏“我不懂,你们到底要瞒到什么时候?一个恶人杀了好人,其他好人竟然还要替他瞒住。那容夫人呢?她被自己的丈夫害了性命,居然还成为了大家的负担。”

他稍稍冷静下,加快了脚步。一路上的小弟子看见楚长老和大师兄如此边走便争吵,吓得大气都不敢出。

“段知微如果看出来,来问我,我一定如实相告。不想瞒他。正如你说的,他那么聪明,也瞒不住。”


萧桢追上来道:“晚宁,你不明白,知微和阿驷一样。”

楚晚宁道:“怎么说?”

萧桢继续道:“你只知他是儒风门长老的儿子,却不知道,那位段长老,有宗师之名,但性格冷漠孤僻,鹰视虎步。知微的母亲兰夫人,有惊为天人之貌,最早被许给南宫家的宗亲,可段宗师对兰夫人一见钟情,后来由师尊做主,把她许给了段宗师,可她并不喜欢段宗师。再后来,她生知微的时候难产而死,段宗师因此厌恶儿子,外出云游多年,再未回来过。是容夫人觉得愧对他们母子,所以小时候,知微一直是由容嫣夫人抚养的。那时候阿驷还没出生,尊主和容夫人非常喜爱他。”

楚晚宁摇摇头:“偏偏这么好的人,嫁给了南宫柳。”

萧桢道:“我们对于儒风门,始终是外人。才可以像判官一样冷酷地对待这件事,好就是好,恶就是恶。但对于他们来讲,儒风门就是家,容夫人死了,这个家就倒了一多半。”

楚晚宁明白萧桢的意思。母亲受到妖兽袭击,跟母亲被父亲所杀相比,根本不算是灾难。


他停在一个庭院前面:“罢了,就像你说的,对于儒风门来讲,我们不过是外人。我没机会告诉其他人真相了,容夫人头七已过,我没有理由再留下,这就离开儒风门。”

萧桢抬头,那座华丽的庭院,正是尊主府邸。




儒风门副本倒计时二章,尽量今晚更完,然后就回归主线,1.0墨燃上线,周一开始日更,催更的小可爱请点小心心和关注评论,么么哒


评论(3)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